[僅容旋馬的大阪City Route Hotel]


這次旅行從決定到出發,距離不到兩個星期時間,
超級趕,不過卻還是完成目標。
對我來說最大挑戰在於身兼導遊和領隊,
儘管日語不怎麼靈光,地圖不怎麼會看,
還大膽帶著第一次出國的妹妹和搞不清方向的老媽出國自助旅遊。

其實買機票、訂飯店不是真正的問題,
對我們來說,
怎樣花最少的錢玩到最多才是最大問題,
預算少少的我們,看著旅行社推的「xxx豪華5日遊」、「溫泉美食x日遊」只能參考參考,
真的讓我一舉成功說服家人出國還是看到燦星推的「大阪機+酒4天自由行送1晚住宿 5,999起」。
不過別傻了,還真以為只要給旅行社5999大洋就行。
燦星最會做包裝,行程標題吸引人還要進去細看才不會白高興一場。
果然哩哩摳摳的稅金要加到3500呢,所以來回機票+一晚住宿+稅金,實際上是9499元。
你說這樣貴嗎?算一算還是稱得上便宜。
怎麼說呢?
先拿計畫票比較好了,目前查到的最便宜大阪來回票是7000,如果加個稅2500,
幾乎要破1萬,不用說什麼送1晚酒店了。

再來拿常常有人發問的「航空公司自由行和一般的機+酒有什麼不同?」來比較。
上次的東京跨年我買的是長榮自由行,這次阪京是旅行社的機+酒。
基本上,航空公司推出的自由行搭配會貴比較多,
比如說長榮現在推的「大阪四天三夜--冬季特選行程」,
雙人房價最低每人14900起 (未稅),續住每晚加1720。
說到這裡,一定有人心想那哪個傻瓜要跟長榮買呢?

這裡就要分析,
其實如果預算充裕一點、假期長一點,
還是買航空公司的套裝自由行比較優,原因如下:

1.飯店選擇多:航空公司通常會跟一串飯店簽約,因為旅客多人數,所以願意簽約的飯店數量也多。另外航空公司會簽約的飯店通常有一定品質,所以價錢貴也不是沒道理,例如至少3星級開始起跳,旅客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而且通常飯店也附好早餐,讓旅行的一天就在飯店的悠閒早餐中開始。如果打算續住,價錢也會比自己上網訂得便宜些。燦星的機+酒只有給我2個飯店挑,當然是挑最便宜的阿,續住一晚也不過900元,不過想要住到豪華飯店,是不太可能啦。

2. 天數彈性:自由行的機票通常為14天票,也就是說你如果時間多,你可以延回痛快玩個14天。而且出發日期只要在自由行的販賣季節內,幾乎天天都可以出團,班次也可以任意挑選,只是早班機可能還是要另外加錢。反過來說,旅行社的機+酒,其實是利用開旅行團的優勢拿到團體機票,將多餘的賣給散戶。但既然是團體票,就要團進團出,最多有幾個日期給你挑,合不合你的時間是你家的事情。延回?除非你跳機吧!

3.其他優惠。航空公司通常還會送你當地的交通票券。像長榮的東京就會送利木津巴士票券,直接把你從機場送到飯店門口;華航的大阪自由行會提供3種機場到市區的交通讓你選擇其一。另外航空公司會員(只要上網註冊就可以加入會員)買行程還可以打折、線上劃位、累積里程....等。反之,撿團體票便宜的,當然上述事項都沒有你的份。團體票通常直接被劃到飛機尾巴,所以要忍受跟一群嘰哩聒拉的團體旅客當鄰居。比如上飛機時,總有人互相隔空喊話「你坐哪裡阿?我要跟xxx坐,我跟你換位子~」「我的○○○在你包包啦~幫我拿一下~」,不然就是一直問空姐我的餐呢?我的撲克牌呢?我的飲料呢?

所以,旅行社的機+酒便宜歸便宜,但限制多多。如果你的旅行時間有限(4-5天)、沒那麼多預算、不介意住非豪華大酒店、時間剛好可以配合上團體票日期,那其實撿撿這種便宜也不錯,省省荷包,還可以讓自己在忙碌生活中度假喘口氣。

對了,既然4天自由行送1晚,那還有剩下2晚呢?
看你要不要續住,續住的話就簡單。
但一來我要行進到京都,二來喜歡體驗民宿,
所以自己接手後2天的訂房。
但對於超怕踩地雷的我,絕對要先做好功課。
功課來源不外乎台大椰林、PTT、背包客論壇。
看完這3個由旅行客一點一滴心血貢獻而成的旅遊寶典,
大概對哪裡地點佳、哪裡便宜、哪裡服務好,或是哪一家千萬不要去等...較有sense。
然後就是上網訂房,
有的飯店直接提供詢問管道,直接寫信過去詢問就行 (英文OK啦!)
有的在日本訂房網樂天會有更優惠折扣。
擔心看不懂的話,用中日語翻譯網站,只要多訂幾次,翻譯網站都可以省了。
key word不外乎料金(=價格),朝食無料(=附送早餐),一泊(=一晚),部屋(=房間)...等。

這次我選的Tour Club是網路上高人氣的民宿,
選擇3人房,平均每人每晚900台幣。
這個價錢在日本是很便宜了,
還嫌貴的話,它提供另一種更便宜的大眾房(約便宜1000日幣),
那是類似YH的房間,跟其他旅人合住有上下舖的4人房or 6人房,用公共浴室,
對於喜歡交朋友的流浪背包客是還不錯的選擇。
這次去我就遇到一對台灣母女住大眾4人房,他們覺得還蠻不錯的,而且每晚跟別的國家旅行客交換心得的經驗很有趣。
這裡也推薦東京的行燈民宿,超乾淨舒適,老闆娘又可愛。
Tour Club名列Lonely Planet住宿指南,老闆和櫃臺職員英文流利,而且是年輕的帥哥喔,呵呵呵。

如果預算有多一點,但沒多到住得起觀光飯店,那麼非常推薦住商務飯店。
商務飯店比民宿更舒服新穎,通常住客是出差的日本人或外國人,因此不會遇到一群群的觀光客,可以安靜的享受住宿時光。而且商務飯店非常注重交通位置,絕對離地鐵只有3步之遙,不會讓你拖著大行李上天橋穿地下道,在玩了一天累壞時還要拖著快廢掉的雙腳走個10分鐘。(樂天也可以找到很多這種商務飯店~)

上次經由AK的日本旅行達人 (據說他只去日本玩,而且已經考慮以後移民日本) 的直接推薦,住過東京的「法華飯店」,房間非常舒適整潔安靜不說,還可以到男女分開的澡堂洗澡(當然房間有個人衛浴)。晚上12點之後去,只有我和2個日本女生在使用,安靜的坐在浴池中,一天的疲憊似乎減輕許多。每天早上出門直接在門口進地鐵,不但去築地吃早餐方便,離東京市區也很近。

法華飯店在日本各大城市都有分店,而且交通位置都超超好。這次京都每天從京都火車站下公車回旅館時,一抬眼就看到法華就端坐在車站對面,就想幹嘛為了省那台幣500讓快斷掉的腳多走這5分鐘阿~(淚)

另外再推薦兩個口碑保證的連鎖飯店 (交通位置優、有早餐、有女性專用樓層):
東橫INN http://www.toyoko-inn.com/china//
Super Hotel http://www.superhotel.co.jp/


在日本訂房通常只要網路上填一填資料,不用先匯款什麼的,到時候把住宿確認email印下來帶去check-in就行了。某些旅館or民宿可能在你確定住宿時,會跟你要信用卡資料,但可以放心,這是旅館對房客的住宿保證要求,避免有人訂了房間卻臨時不來住也不通知。其實如果有事不能住宿,只要事先提早email通知取消,通常都不會有什麼問題,最怕是臨時才取消或根本不聞不問,不但可能要扣錢,還壞了台灣旅客的名聲。前人砍樹,後人曬太陽。

所以日本訂房一點都不難!

那麼有人說,燦星的客服很爛耶~
板上一堆訂了行程卻出團前一兩天才告知因故取消,
或者對你根本不理不睬,到底機票到底有沒有候補到都搞不清楚的天兵客服,
或是根本擺爛到底,花錢找氣受,我也超怕呀!
不過良心客服總是有,看你遇不遇得到。
這次我特地指名要找板上推薦的楊嘉琳小姐,(電話:02-6608.8155  好像是內湖店的)
超推薦唷。

態度還不錯,
對於我的各種龜毛問題都能耐心回答,
也會定時提醒我的文件填寫和繳款進度。
而且原來我要雙人房加床,後來飯店方面好像有問題,
結果讓我用原價住到一間雙人房和一間單人房呢!
我個人是蠻推薦的。

不過如果是一般票務或自由行行程,我還是會找101旅行社
他們總是很容易拿到位子 
(在我的東京跨年四處訂不到機位時,想說試試看101吧,結果一下就push到位子啦~飯店也是透過他們呢!)
而且他們可以用skype讓我一邊上班一邊潛水搞機票  XD
(大家不要學,姊姊是有練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兒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