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



從小到大,對年夜飯的記憶總是深深縈繞著媽媽的兩樣拿手菜,紅燒獅子頭和珍珠丸子。爸爸媽媽從除夕下午就開始在廚房忙進忙出,切切洗洗,爐上油炸聲滋滋作響,蒸籠冒著熱騰騰的蒸汽。等到飯菜一上桌,小孩們第一個進攻的目標就是獅子頭和珍珠丸子,競相把飯碗裡堆得又尖又滿,嘴巴裡也少不了塞著飯菜。即使後來爸爸走了,我們還是年年除夕夜都端上這兩道湖北名菜,爸爸家鄉的味道。

這兩樣菜都非常耗工費時,但白飯淋上香甜的醬汁的口感,和肉丸紮實彈牙的美味,非常值得為心愛的人下廚洗手做羹湯。我的記憶裡,少了這道菜就不是年夜飯了。如今我也是媽媽了,希望小米以後也記得媽媽在廚房裡為她做飯的樣子。

介紹給大家吉家年夜飯必點【紅燒獅子頭】:

材料:蔥末、蒜末、薑末、荸薺末(鬆脆口感的來源)、絞肉(最好要帶一點肥肉,才不會太澀)、大白菜、
作法:
1. 絞肉加入鹽、米酒、醬油、蔥末、蒜末、薑末、一小匙太白粉

2. 先攪拌一下,然後抓起手掌份量的肉團用力在鍋子裡摔打,可以分成好幾團摔打,務必摔到肉呈現黏稠細爛,看不到顆粒的狀態
   (★好吃關鍵之一,能讓丸子緊實富有彈性。我媽都至少摔打30分鐘以上,我比較偷懶只有10分鐘啦。那種外面賣肉粒粗大或缺乏軟趴趴的的都沒有經過這道手續)

3.熱平底鍋,一般都是用深鍋油炸,但我家不喜歡太油,所以採用類似煎的方法,放淺鍋油。抓起絞肉反覆在手心間替換拍成肉丸,然後依序放入油鍋內,底面煎到微焦再翻面。

4.在大鍋子(一般炒菜鍋也可)裡鋪墊一層洗淨的大白菜葉,平均擺上數個獅子頭,再蓋上一層大白菜葉,再平均放上獅子頭,再蓋起來,再放獅子頭,最上一層用白菜葉覆蓋起來。就是說,讓獅子頭寶寶們睡在白菜葉的床鋪和棉被裡。

5.從旁邊徐徐注入水,蓋過大白菜,在水裡加入一點鹽,醬油or香菇素蠔油、酒、冰糖少許,先以大火煮滾10分鐘,轉小火慢燉半小時以上。

6.上桌時盡量保持白菜墊底和覆蓋的樣子,再輕輕撥開丸子上的菜葉,看起來像不像獅子呢?



[獅子頭在平底鍋裡排排坐,白色粗粗的顆粒就是荸薺喔]
 


[煎到半熟的獅子頭]


[偷看一下藏在葉子下的獅子頭]

對了,每次別人看到我家的獅子頭總是驚呼好大喔!我家的大約有拳頭大小,一碗飯配一顆就差不多了,至今我還沒看過外面有賣這麼大的。我媽覺得那種小小的很小家子氣,而且也呈現不出獅子頭的氣勢。年夜菜就是要好吃又好看,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兒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