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如今恬適在餐桌前寫作,打字累了,在柔和的燈光下捧杯熱茶啜飲,環室欣然,是一幅許多年前買下這間小國宅公寓時未能想像的畫面。直到遇見設計師承東,直到我和AK終於將夢想付諸勇氣,我們才終於能擁有自己的夢之小窩,一室光線明亮勻淨,色調柔嫩調和,像是生活在可愛的水彩畫片裡。愛極了這個家,早晨隨便切點法國麵包,配杯咖啡坐在餐桌前放空都覺得幸福。

說來相識的緣份很巧,當時辭職念研究所的一年,剛好有些彈性時間可以調配,又剛好朋友在找尋書本文案寫手,上天巧安排這個機會結識了承東。接下來寫書的一年多時光,我隨他奔波進出一間間房子,當他講述空間、布品、花藝、食物、生活習慣的種種想法時,我紀錄;他與屋主侃侃討論設計細節,對工班師傅發號施令時,我觀察。跟隨採訪的過程中,不自覺收斂起幾許自認懂生活的自負,更開始好奇於他迸發的豐富設計靈感與鄉村風美感,更令人驚訝,這渾然天成揮灑的天賦,不是學院派的出身,只是半路偶然發掘的巧合。他不曾繪製電腦3D設計圖,取而代之是幾張概略、缺乏細節、難以深入想像的平面圖。(裝潢期間,朋友得知我竟然找了個不規規矩矩畫設計圖的傢伙來搞房子,總要苦口婆心勸我三思  哈哈)

但是見過他設計的房子3間以上,大致上很難抵抗。很難抵抗不渴望讓個體察你心底需求,為你思考你未曾想像的細節,如同打造自家一般堅持細緻、要求嚴格的設計師為你打造夢想之家;很難抵抗不渴望由設計師獨門合作的師傅髹漆鉋雕你家一土一木。見過龜毛堅持如承東者大可放心將大門鑰匙交給他,無須日日親踏工地盯查計算,盯著工班比上班還累卻未必看的出所以然。

在下定決心把我們家交給這位不畫草圖的設計師之前,我已爬文閱覽眾多氾濫成海的鄉村風設計之書籍網站,但每看每有「千帆皆不是」的感覺,又恐所托非人之下,辛苦錢換來沒有愛的裝潢或更糟一肚子氣。最終還是撥通電話給承東了!當晚承東親來和我們相談數小時,一杯白開水、四五張手繪示意稿,我們就這麼請出命定的設計師了。

深情雙魚座,感性與理性同等深層,創作情感沛然如滂沱大雨,溫暖且滋潤。很多年前,一個初喪偶的年輕爸爸託付他製作一組功能型的書桌給他兩位小學階段的稚小女兒,小女生背著高於自己身高的大提琴模樣,他還記得。在非常多年後,那位爸爸再度請託,這次卻要請設計師將當年的小書桌修整上新漆,重新送給長大即將成為人婦的女兒當嫁妝。他稍經檢視就注意到,已歷經近20年的小桌,承載著許多小兒女時的塗鴉。要修整,他得先輕輕刮平撞損的木體,再層層覆上光潔的新漆,但最後他卻獨獨留下角落一排稚氣的字跡「爸爸我要永遠愛你」。爸爸和女兒收到這份意義非凡的禮物時,感動的哭了;但也許他們所不知道,承東完成這件小工程時,已不能自己的淚流滿面,即使後來轉述給我時,眼角依然泛著淺淺的水光。

我想他真是一隻深情的魚。

自然且清新,「既雕既琢,復歸於樸」,是我所能形容他的風格。不管要襯托的屋子(主)氣質是貴氣或淡然,骨子既有自然為底,就不擔心流於豪俗匠氣。鄉村風,不必陳舊賣弄不必瑣碎堆疊,可以輕盈自在像清風徐來,綠雲自動,休憩活動在其中的人,是做自己的最佳主角。

跟他的木工師傅閒聊過,總是抱怨的不得了,每做一戶都做到手快斷了啊。就因為他喜愛木頭裡流瀉的深淺紋理,所以得手工一層層又摳又刨,浮出厚實的木理,在門扇上、層架上、流暢滑過屋子空間。做我家的師傅某天跟我抱怨,一支層架頭尾略歪了,師傅被要求來來回回上了四次直到對好對齊,做完就減好肥囉。油漆師傅亦怨聲載道,你們不曉得那像油畫筆觸的輕盈疊擦漆面,花了多少指力腕力磨磨蹭蹭才弄出來的,搞得我們指甲已經長不出來了吔 (油漆師傅邊叨念邊伸出光光的指甲)

在我們的小窩重生後,我們越來越喜歡賴在家裡,因為每個人都有舒適的一方角落,即使來再多客人也一樣。家,宛如施了魔法,每一點都是我們的味道和夢想。由衷感謝,我們的小窩是由承東打造,讓我們安心而喜悅在小窩迎接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兒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