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難得得空不需回去過年,所以跟眾親友告個假,我們一家四口去日本泡溫泉滑雪囉!回國後打開久違的部落格紀錄這難得時光。
有別於以往的遊記流水帳鉅細靡遺之紀錄,思及背後所耗費的惱人精神和許多時間更懶得提筆,因此本遊記擇要錄之,願以後稍微勤快點寫格文。

這次旅遊的重點字是「雪」,所以扣掉宿東京一晚、草津一晚、共在苗場住了4晚,假期很結實的花在雪上了,也滿足了小米上回生日許的願 (這小妮子好像每次許的願都有人會給她實現...)
出發前,我們特地報名了台灣的「日本滑雪中毒者」團,因為配合的教練都是台灣人,用中文上課更清楚。

第四天中午離開草津後,一路換車巔簸到新潟苗場又步行一大段路(拖著行李和一路只顧玩雪的小孩真是要命),才抵達山丘旅館,已然傍晚時分。將行李提至小房間內,目測大小約寸土寸金的東京飯店房間那麼僅容迴身。瞥見房間角落一架小小的CRT電視,心微微向下一沉,根據外宿經驗,這幾年內還在擺CRT電視的旅館約當都有著不太致命卻又令人不怎麼高興的缺點。休息一下,AK下樓處理雪衣租借的事,但過了許久才上來,好像樓下很多房客也要辦理器材租借事項,但太多人排 (插?) 隊,所以花了好一會時間,我們才一齊下去吃晚餐。

第一晚都能吃到老闆娘獨家的豆乳火鍋,餐桌上擺著一只大土鍋,淡白湯汁咕嘟滾著滿鍋蔬菜和火鍋料,旁邊一盤待涮肉片。這鍋火鍋真的非常令人驚艷,很天然純味的湯頭,滿含蔬菜甜味。手工肉丸柔軟多汁,溫暖了一路踏雪而來的旅人的心!最後一晚我們請老闆娘將預定的定食換成火鍋,離開前再回味一次。

IMG_20160209_180702.539.jpg


晚飯後,我和小米去旅館1樓大風呂洗澡,未料裡面無人,只有我們母女倆。我們在外間哆嗦著脫衣,怎知光溜溜踏入澡間後,卻不知道打哪來一陣陣冷風,邊沖澡邊牙齒發顫,不由得想念前一晚在草津的大滝乃湯,那撲面的熱氣暖風,可以盡情慢條斯理的洗浴,無須現下這般弓著身軀企圖保暖的火速洗澡狼狽。踏入澡池時。屁股又被燙得蹲不下去,只好維持上身冷颼颼,下半身燒燙燙的尷尬局面。不過更尷尬的在後頭,澡堂拉門突然被嘩啦拉開,有一個全身包著青色羽絨大衣、長褲、頭帶雪帽、戴著一副大眼鏡、看不清長相的人探頭進來張望,我與對方一陣錯愕對望,對方匆匆丟下一句 "shimimasen",又把頭縮回去,嘩啦一身關上門。我能說什麼呢?大約只能肯定應該是台灣人,初來寶地四處看看是很合理的,我假設對方有注意到門口標示的 "Lady",所以我假設那是個女生吧。

隔天早上,陽光曬到對面積雪的山頭,邊吃早餐邊看雪景很愜意。如果覺得麵包、煎蛋吃不飽還有一大桶白飯和味噌湯可以隨意吃。

undefined

 

undefined

飯後換上雪衣,我們的珮教練開著箱型麵包車載著我們和另一家人前往滑雪場。教練說苗場滑雪場是初學者天堂,雪質很好。珮教練非常親切可愛,很受一行4個小朋友的喜愛(分別是小五、小三、小二、大班)。她之前曾在日本working holiday,目前是滑雪中毒者的教練。一開始教我們固定雪板、單腳穿雪板走路、一邊安撫小朋友就花了不少時間。我們在山腳下練習單腳固定滑坡,小朋友嘻嘻哈哈卻進步神速,大人卻顯得懼怕多了。學東西還真是要有一股「不知道要怕」的精神。

↓ 教練示範
undefined

↓ 初學者就有模有樣
undefined

↓ 一直摔乾脆先拍張站好的全家福
undefined

風雪中上課
undefined

邊上課邊玩雪
undefined


一陣混亂學習和挨摔翻滾後,終於可以吃飯了。我們挑了就近一家2樓的咖哩飯,還有飲料放題。用餐環境非常乾淨舒服,每個位子都有人但是不感覺擁擠,也無須花時間候餐,走進去就可以找到位子,然後買票取餐。我很喜歡日本觀光景點的一點就是休息用餐區向來不至於摩肩擦踵的混亂和需要上演搶位子的大作戰,每次想到台灣某些經過大肆宣傳的活動,那種人擠人,想要安頓老小卻找不到座位、想隨便買個吃食都要花上半天的恐怖,令人寧願待在家。

下午依然在山腳下學習,午後天空飄起了雪花,很浪漫,但是我卻苦惱著抓不到平衡感的問題。然後就下課了 :-P
 



晚上我報名了參加附近雪ささの湯行程,大人700 ,小人400 円,含接送。雪ささ的湯富含鐵質,顏色像甘蔗汁摻了深色茶水,泡湯分有戶內戶外。戶外的溫度最剛好。燒燙燙的溫泉經過戶外寒風一吹,溫度調和得相當宜人。邊享受溫泉時,天空又很適時下雪,果真是ささ的湯。小米邊泡湯邊捧雪捏了幾個小雪人擺在邊邊石頭上。泡完後,在外頭和式休息區喝一瓶冰的明治牛奶,最後還可以取一顆免費的當地產的蘋果。蘋果外皮略為粗糙,但一口咬下很甜脆多汁。

undefined

undefined

↓ 泡完澡不忘喝瓶明治牛奶

undefined

undefined


↓ 溫泉現場販售伴手
undefined

一夜過後,滑雪課程第二天課程開始了,滑雪場籠罩在風雪中,臉頰都被雪打到疼了。教練帶我們坐纜車上山,今天開始學雙腳固定下坡。教練說我的重心向前傾,和一般雪板初學者習慣向後不同,也許我比較適合學ski?總之,一早上的課程後,證實了我滑雪板的平庸資質,與其他學員之間逐漸擴大的程度鴻溝,然後還在發熱衣裡挖出雪塊,我的身心靈開始感到不舒服。然後下午就去旁邊休息惹,幫大家拍滑雪的英姿照片。


一早就大雪紛飛的滑雪場
undefined
 

undefined

暫時雪停了
undefined

點燈時分的雪場,煙雪迷濛
undefined

深陷雪堆的一株冷杉
undefined

 



第三天是我們加滑的自由行程,今天我有一對一教練,就是AK。可能可以解決嬌小的珮教練擋不住我往下滾的重力加速度。今天陽光出來了,雪場一片銀光閃耀。一對一教練帶我到山頭後,雙手牽著我慢慢滑,也的確擋下好幾次差點發生的摔跤,可能是自信和溫度一樣提高了,摔了幾次後,突然抓到平衡點,雙腳知道如何踩雪板往下滑了,心情大好。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中午我們搭2號纜車上筍山的景觀餐廳,臨高山眺望,藍天澄碧像顆藍寶石,近距離的太陽像盞不熱的聚光燈,在光裸無毛的山稜線上製造類麥克筆描邊的陰影效果,粗黑有力的線條將山的背脊顯了影,原來她是如此起伏有致,帶點玲瓏的身段。不似平時台灣的山總覆著毛茸茸的亞熱帶灌木林,看不清楚頭臉。

下午我們陸續挑戰了2號纜車下的陡坡,下午的雪有些融化結冰了,反而不那麼好滑。傍晚我們齊心協力在樹下堆了一個雪人,正式跟苗場道別,下次再會囉。

undefined

山稜線

undefined



纜車下的景色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兒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